【作業】占卜學:在夢境爬樓梯也是會有精神上的疲累的


那是個狹小殘破的地窖,濕冷包覆著佇立在此的少女。

在這封閉的空間中,少女的金色髮絲卻朝著某個方向飄動著,不合理的一切或許都能用魔法來解釋───但少女知道不是。

雙手纏繞髒臭的繃帶,右手隱隱作痛。

「是夢吧?」

只有在夢裡才能完整的組織語言,少女一直一直是如此辨別的。

她的視線從手上,往前延伸,原本方形的房間,前方卻出現沒有盡頭的黑暗,那裏無法以肉眼判斷是路或是牆,恐懼伴隨著莫名的吸引力,順著凹凸不平的牆壁蔓延過來。

少女踏出了第一步。




「狹小的空間,可是卻可以看見。」占卜學教授的手指畫過水晶球的邊緣,「這意味著你有拓展新的可能性。」換句話說是做甚麼都能成功。

薇莎原先困惑的表情豁然開朗,盤踞在心中的大石放下了一半:「謝謝……教授……」

可是她沒有說的是───纏繞兩隻手的繃帶。

或許也是一個好的象徵意義?

只是這名少女沒想到那個意義是如此直接的預言。

在她檢閱這半個月以來的夢境紀錄後,才發現的事實,而她的手在十天前被搏格給打斷。

「不會吧……?」到現在薇莎仍然對占卜學這門學問半信半疑的狀態,她只是困惑的繼續記錄著夢境。

一開始沒有夢到甚麼特別的,甚至可以說完全沒有印象;然而,在開始記錄的第五天起,夢到被侷限在小房間的狀況。

在更之後的日子,則是夢見自己已經離開小房間,不斷地邁步前進。

她在夢中意識到停下來或者是回頭,可是腳步卻無法停下。

直到昨日才發現上樓的樓梯,而她也只有這條路可以走。

不知怎麼的,她踏了上去後,夢就醒了。

接連幾天都是在爬樓梯。

薇莎想,這次的報告好像比去年茶葉渣的報告還要無趣,雖然夢境的五感呈現對薇莎來說是更直接的衝擊印象。

「教授……爬樓梯……意味著……?」

「你正在克服某些困難,並且往上爬。」教授一語雙關,薇莎愣了一秒後終於理解的點頭道謝。

───是克服甚麼?

薇莎邊思考這個問題,一邊走在蕭瑟的橙色倒映著的廊道上。

她也很好奇,到最後樓梯會延伸到哪裡去。

不由自主的,薇莎想到城堡的高塔。

螺旋的階梯,內側的狹窄度比薇莎想像的還要令人難以踏實步伐。

冰冷的石牆從指尖傳遞過來的溫度,卻無法不將手掌按在牆上緩慢往上爬。

這樣的夢境又持續了數天份。

「該不會是因為想到了塔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吧?」

少女的喃喃自語,向上向下迴盪。

看不見深淵的黑、看不見高處的闇。

少女的心中早已經沒有恐懼。

爬到最高點能看到什麼,已經變成一種樂趣。

在夢中,也不會感到艱辛。



薇莎的銀色墨水到此為止。

紀錄滿第三十日時,薇莎還未能在夢中爬到至高點,但她總有個感覺,她快到了。

只是在攀爬樓梯的過程中,多少會出現奇怪的阻礙,例如撲面而來的貓頭鷹群(雖然薇莎看得不真切卻覺得那一定是貓頭鷹)、或是在腳下亂竄的小老鼠一家子、更甚者還有聽見後面傳來毛骨悚然的嘶嘶聲。

相對於夢境而言,現實反而平順許多,除了三巫大賽的挑戰稍微刺激了些,基本上就是上課、下午茶時間、魁地奇練習(薇莎慶幸過了半個月後莉茲終於鬆口讓自己去練習)、唸書、作業,或是許大家在交誼廳內度過愉快的半天。

一如往常。

薇莎看著銀墨乾涸成更深的顏色。

「到底……會看見……什麼呢……」

即使只是虛幻的東西,也會抱著那份龐大的好奇心。

閉起眼睛,仍能看見夢境中那環抱黑暗的迴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