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期末】如果是這樣的期末考,那麼......

〈一年級期末考〉

   「那我去圖書館啦───薇薇晚點見!」
   努力從手上抱著的書本與羊皮紙中空出一隻手,朝走廊那一頭的雙胞胎妹妹用力揮舞,確定薇莎的身影消失在走廊盡頭,里朵莎‧艾略特才垮下肩膀,不重不輕對自己嘆了口氣。

   「喔……我討厭期末考。」
   低頭,正好能瞥見疊在最上方的羊皮紙上,仔細描繪著幾種藥草外形,手繪圖形旁繞著幾行手寫文字,寫著該種藥草的特性與功能;歪歪扭扭從藥草學筆記旁露出一小角的,則是寫了幾種魔藥材名稱的潦草備忘錄;再更下面一層,里朵莎自己卻也不記得放著的是符咒學還是哪一科課本了,反正……
   唉,反正,果然,還是要念書考試啊。
   已經和薇莎在城堡外不透風的小角落蹲窩整整一個下午,再怎麼用功念書也到了腦袋飽和的地步,她和薇莎說好各自回寢室放課本,接近晚餐時間時再見面。
   但在回到史萊哲林交誼廳以前,里朵莎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得完成。

   「雙胞胎不會連苦惱的科目都一樣吧,薇薇?」
   「咦……這個……姐、姐姐……」

   歪著頭的薇莎,非常可愛。
   但不是重點。
   里朵莎打起精神,轉開腳步往圖書館方向走去,打算去館內找找還有沒有與姐妹倆一同遇到的瓶頸相關的書籍。

XXX

   問過圖書館長(漂亮還帶點香味,但名字長得總讓人叫不出口),里朵莎費勁繞過重重書架,期末考前的圖書館不免俗地坐滿了各年級學生,每個人像在比賽似的堆疊書本,行走時還得特別留意,不過要是不小心撞倒的話……
   好不容易才在走道最後找到個空座位,里朵莎彎身放下課本筆記與背包,挺起身子小心伸了個懶腰,坐下。
   「嗯……」
   翻動書頁,剛拿起羽毛筆要把重點寫上羊皮紙,眼角餘光卻瞄見身後些許異狀,引人注意的程度遠大於她拿在手裡的重書。放下羽毛筆,里朵莎從根本沒坐熱的位置上起身,整個人轉向身後那個方向,然後愣住。

   「……芙、蕾雅?」
   望著明顯熟睡中的葛來分多友人,里朵莎只在原地呆愣了幾秒鐘,接著她伸出手,不輕不重往眼前目標拽了下去。

XXX

   「啊、我又睡著了……」
   圖書館外,里朵莎兩手扠腰,一邊肩上揹著自己的背包,另一手正拎著眼前才剛醒不久,還在忙著揉眼睛的芙蕾雅‧赫密特的背包。
   「睡成那樣!」要不是完全沒有空下來的手,里朵莎覺得她絕對會往芙蕾雅腦殼狠敲下去:「妳應該請緹婭陪妳來圖書館的!不然找我跟薇莎也可以啊!」
   「嗯……」
   「醒了沒啊妳……」
   把背包塞進芙蕾雅懷裡,里朵莎嘆口氣,把再也塞不進包包裡的參考用書抱緊些,今日第二度垮下了肩。
   「乾脆直接去餐廳好了,再回交誼廳有點麻煩……一起去吧。」
   招手示意芙蕾雅跟著自己一同前進,里朵莎沒把擔心友人再次隨意睡昏在路邊的心情說出口,還是帶人直接去餐廳比較實在。
   「嗯!」笑了開來,芙蕾雅跟上里朵莎腳步,兩個綁著雙馬尾的身影一前一後踏離圖書館區域。

   「那個,芙蕾雅的期末考準備得怎麼樣?」
   「馬馬虎虎啦……我每次都不小心就睡著了……」
   「我說……下次一起念書吧?和我還有薇薇一起。」
   「真的嗎?」
   「真的,好歹妳睡著了我們可以叫妳,叫不醒的話,就對妳練習符咒。」
   「咦───」

   轉下樓梯,薇莎站在餐廳前等待的身影映入眼中。
   伸手向薇莎揮揮,確定薇莎看見自己和芙蕾雅之後,里朵莎將背包換了邊肩膀揹上,塞滿課本筆記的背包一樣沉重,但仔細一想,似乎……

   「剛剛拉妳頭髮,對不起啊。」
   踏下最後一階樓梯以前,里朵莎轉頭,對芙蕾雅露出個抱歉的吐舌表情:「在圖書館要用安靜的方式叫醒妳,我就……」
   「嗯!我知道喔。」芙蕾雅用力點頭,腳步咚咚:「謝謝里朵莎,沒事的!」

   唔……
   里朵莎‧艾略特,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史萊哲林一年級。
   期末考非常討厭沒錯,但……她想,要是有這麼小小的溫暖感覺,和妹妹一起、和朋友們一起的話,也許,期末考也不是件壞事吧。
   不是……吧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Fin#